2009年,發財的第四個對象,第三個媳婦兒沒了。 發財有病,相思病,做了大半輩子的媳婦兒夢。 “沒有媳婦兒,我就是個傻子。” 他的相思病還要從第一個對象說起。 1984年,那年發財23歲,成家立業的年紀,他父親便托人說了媒,女孩是隔壁村人家,兩人見面之后都很滿意,沒幾天便將這門婚事訂了下來。 沒過多久,發財準岳父家要蓋新房,招呼準女婿來幫忙。 農村蓋房并沒有施工隊,一般都會找村里的鄰居或者是自家親戚來幫忙。 這天發財拿了五斤雞蛋,一大早便去了岳父家,搬磚和泥,砌墻打樁,一刻也未歇著,女孩則不停給發財端茶倒水,擦汗的毛巾洗了又洗。 那時正值三伏天,女孩穿了一件白色格子短裙,上身配著一件白色開領寸衫,白摯的腳上是一雙黃色涼鞋。 發財眼神一整天都黏在了女孩身上。 中午歇息,老丈人招呼發財進屋吃飯。 發財脫了背心,準備洗手擦身子,女孩見狀便拿了條毛巾,替他擦起了后背。 突如其來的溫度,讓發財措手不及,二十歲少女的手是什么感覺? 在此之前,發財幻想過無數次,但他從未料到會向火箸一般炙熱。 說不清是天氣的燥熱,還是20歲的躁動,滿臉漲紅的發財終于忍受不了,扛起女孩就要往家跑,頗有霸道總裁范兒。可在那個年代,這算是赤裸裸的耍流氓。 在被人拳打腳踢趕回家后,第二天老丈人便帶著人上門來解除婚約。 發財母親嚷嚷著:“是你家閨女不要臉,先勾引俺的!” 在街坊的議論聲中,發財一個月沒有出家門。 他想不明白,已經訂婚的女人,難道不屬于我嗎? “這孩子腦子有病,聽說現在見了女人就摸,以前也不這樣啊!”發財成了婦女們閑茶飯后談資的對象。 如同街坊談論的那般,發財真的傻了,逢人就嘟嚕一句:“我要媳婦兒。” 他父母在去了幾個省城醫院,找遍民間土方之后,發財的病不見起色。 村里的大夫說這是心病,還得心藥醫。 他母親抹著淚說:“孩他爹,買個老廣吧。” “買老廣”在農村很常見,由于法律意識的淡薄,找不到媳婦兒的光棍漢子,都會從廣西大山里找人販子花錢買媳婦,說是人販子,其實就是拉皮條,他們會聯系廣西當地蛇皮,由蛇皮帶去村里找,挑中閨女之后錢也不是給人販子,而是直接給到女孩家里,他們則從中抽取傭金。 發財母親托了他三叔,這人早年因偷東西,進去過兩年,于是便找了當年獄友,當地有名的混子,外號毛三。他三叔買了兩包煙,去毛三家表明來意,毛三一拍大腿:“成,就憑我毛三的名號,這事包在我身上。” 發財父親拿出全部家底,又借了點錢,備好干糧,父子倆便踏上了南下的火車。廣西一行很順利,女孩長得白凈,個子不高,到家后,幫著燒火做飯,挑水洗衣,很是勤快,一星期后發財的病有了好轉,問啥答啥,一家人很高興。 然而,半個月后的一個下雨天,趁著一家人睡午覺的功夫,女孩從廁所翻墻跑了出去,沒有人知道她去了哪,一家人在村里村外找了一天,一無所獲,發財父母這才意識到是被騙了。 他母親坐地上嚎啕大哭:“老天爺,俺兒娶個媳婦兒就這么難嗎?” 一個媳婦兒花光了家里積蓄,到頭來還跑了,氣不過的發財父親拿著一把菜刀到了毛三家。 毛三說:“我只管牽線,她跑了關我什么事兒!” 發財父親見他耍賴,掏出菜刀來指著讓他還錢。 哪成想毛三不吃這套,往前一伸脖子:“你個孬種,砍!砍!砍!” 晚上他父親回到家就抱著他母親哭道:“我是個孬種啊!” 當晚上發財從家拿了一盒火柴出了門。 第二天,毛三家大門不知被誰放了一把火,燒了精光。 此后常年服藥,發財病情到也是好了些,與人也能簡單交談,但還是什么都干不了,家里家外全靠兩個老人操持著,父母歲數也大了,一家人靠低保勉強度日,整個村子都通了電,而他們家還點著煤油燈。 我記得小時候路過他們家,經常聽院里喊:“娘逼,給我個媳婦兒!” 媳婦兒,在農村沒有出息的人和傻子才沒媳婦。 2005年,村里有個光棍漢下關外回來,帶回一傻子,還是一東北傻子。這傻媳婦兒吃的比他還多,吃飽了就罵娘,滿院子打滾,見人就打,一個月后他便把傻子送給了發財。 發財很高興,走哪都會帶著傻媳婦兒。 一天晚上吃過晚飯,傻子媳婦兒突然追著發財母親打,怒氣沖沖的發財拿起棍子就照傻子掄去,打的傻子頭破血流,從那以后,發財一天只給傻子一頓飯,不聽話便打,晚上睡覺時才讓她進屋。 就這樣發財有了第二個媳婦,雖說是傻子,但也擋不了發財臉上的喜色,逢人就打招呼,看起來與常人并無兩樣。 在傻子來的兩個月后,發財父親去世了,喪事由兩個姐姐操辦,靠低保度日的發財自然無力操持。 發完喪沒幾天,縣里領導下鄉來慰問低保戶,每戶一袋大米兩桶油,縣領導帶著村長和記者去了發財家慰問,噓寒問暖之后,縣領導注意到了傻媳婦兒,便問發財她是哪里人,“別人送給俺的。”發財脫口而出。隨行記者聽到之后,正記錄的筆停了下來。 縣領導走后,村長氣急敗壞的找到發財母親:“領導說了要取消你們家的低保資格,送媳婦兒,嚴重了講就是販賣人口!” 發財母親聽完就撲通一聲跪在地上,“俺就靠著政府這點錢活著啊,村長你得救救俺啊!” 村長看她可憐說道:“媳婦哪來的送哪去,領導那邊我再幫你求求情。” 在討老婆和生存問題上,發財選擇了后者,就算腦子不靈光,他也知道活著比什么都重要。 發財的第二個媳婦沒了,生活又回到了原點。 2009年,我正上初三,一條高速公路從村東頭穿過,修路時人們都說,想要富先修路,致富奔小康的光景在我天真的腦海里浮現。 發財的第三個媳婦兒就是那條高速公路給的。 在通車不久后,有人打電話舉報高速公路上有個女人在路邊晃蕩,隨即趕到的交警把人帶下高速,詢問時才發現這女人智力有問題,一問三不知,交警便把人先帶回交警隊,并通告附近幾個村子,看有沒有人來認領。 一個星期后,人還是沒有著落,老在交警隊待著也不是辦法,送到警局,警察說送到福利院,到了福利院還有要開具證明,搞得交警隊焦頭爛額。 正好村里有個叫張新發的在交警隊上班,這人知道發財原來有個傻子媳婦兒,于是找了發財母親,讓她把傻子領回家。 有了上次教訓,起初他母親并未同意,張新發于是勸說道:“您去交警隊簽個字,給您一張條,誰要是問您就給她看。”他母親還是不放心,便婉言拒絕了,誰知發財第二天去交警隊把人領了回來。他母親作罷,只好答應。 起先村里人并不知道發財領了個傻媳婦兒,一直未曾露面,直到一輛警車出現在發財家門口。 原來這傻子家住鄰縣,有精神病,去醫院看病回來的路上與家人走丟了,家人苦苦尋找,后來聽說有個傻子在交警隊待過,于是便找了過來,在得知被發財領走后,傻子家人報了警。 交警隊的張新發由于違反規定,被交警隊開除,發財也被拘留。 發財母親見兒子被抓,之后便一病不起。 兩個月后,發財被放了出來,這時他母親病重,見了兒子最后一面便撒手人寰。 在葬禮上,發財只重復著一句話, “我要我娘,我不要媳婦兒了!” 不知是對母親的哀悼,還是對自己前半生的悔恨,發財哭的撕心裂肺。 去年我在村里碰到發財,問他病好些沒,是否還在吃藥。 他卻說:“吃啥藥,沒病吃啥的藥。” 發財有沒有病,我不知道,但每逢村里結婚辦喜事,門口總少不了一個人的身影。 何為命運弄人?就是你越想得到的卻越是得不到。對發財而言,媳婦,就是他一生的追求,除此之外,再無其他。 而在農村,還有無數個發財的故事在輪回。 在這個馬上就要登陸火星的年代,還有人為了能有一個媳婦兒,在做著夢。

/  / 

WED989VI458EMLOEF44EF8EF


探索頻道雜誌南投哪裡訂休閒時尚雜誌哪裡訂便宜Forbes高雄哪裡訂國際書展遠見雜誌苗栗哪裡訂
2020年Fortune彰化哪裡訂 2020年時代雜誌台中哪裡訂 天下雜誌線上訂閱只要3.5折? 增加英文閱讀理解力必讀雜誌? 2020年美國商業週刊哪裡訂便宜 國際書展商業周刊台北哪裡訂 亞洲週刊內容,小學生、國中生、高中生、大學生學英文適合嗎? 2020年親子天下訂購優惠 VOGUE台中哪裡訂 公司一次訂閱遠見雜誌 + 遠見雜誌,有優惠價嗎?送贈品+32折? 2020年2020國際書展台南哪裡訂 國際書展Business Traveller怎麼訂閱最便宜 天下雜誌原文版師生價,殺2800?免費送大容量隨身碟、time數位版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u16vs57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